【巍生】君识(十一)前缘篇


序章2:

 

君不见,凡尘宿雪,我愿与君生死相依。

 

 

塞外大漠——

塞外大漠,平沙万里;与天际相接,完全看不到尽头,一群商队在沙尘中艰难的前行,远处沙暴里一人一马,任凭商队的人怎么劝阻,还是向着沙暴而去,直至消失。

 

一声马啸,一袭黑红衣袍的男子下了马,牵马进入了这片被黄沙掩埋的破损遗址处,刚跟自己的马匹一同强行穿越了沙暴,多少有些疲累,决定在这过上一夜,就此停下脚步,找了个背风的角落,栓好马,抱着手中的刀,靠坐在墙角打算小睡一会,以便养精蓄锐。

天色刚暗下来,就听到些人马的动静,警觉的睁眼,见远处来了一行人,正是大漠里的那支商队,牵着骆驼,运送着大批的货物,向着他的方向移动,他不动声色,拿出水囊喝了口水,又再次闭上眼打算继续休息。

 

说话声马蹄声驼铃声越来越大,商队渐渐靠近了这片废墟遗址,一个扯着嗓门略带沙哑的声音突然响起:“小兄弟,你怎么在这,真是福大命大,没事就好!”说话的是商队的一领头人。

他没回答,只是闭目微微点了下头。

尽管被无视,可商人还是笑笑,“你看这天色已暗,我们一行人也打算在此落脚,不知是否叨扰?”

他依旧没应声,只是用手中的刀柄轻轻敲了下身旁的残壁。

见此商人礼节性的向他作了个揖以示感谢,没有去在意他对自己的不理不睬,行走在这商道多年,这样的江湖人士自己也见得多,这人虽有些冷漠,但并非那些目中无人的江湖宵小,又再次开口“老夫唐突,不知少侠如何称呼,这..是打算去往何处?”

他终于开口,答得到也简明“傅红雪,入关”

见他寡言,商人依旧一副笑脸,点点头,没在做自我介绍,而是回头吩咐身后那刚赶上来的商队,暂时停下脚步“今夜我们就在这过夜,大家都累了,在这也能避风沙,都去整理整理,把火生起来。”

商人话刚说完,就见身后商队里,上来一年轻少年拉拉商人衣袖“爷爷,我们今晚真要在这过夜,不再往前走走?”

“刚遇上沙暴,商队乱了方向,现在好容易找个落脚之处,只能等明日辨明了方向再赶路,不在这过夜,温度降了,大家怎么办?”商人虽言辞决断,语气却也温和。

少年不情愿的点点头,又不甘心的问着:“爷爷,这可是那楼兰古国的遗址,谁都是过门而不入的,我们今夜留宿于此,你真的就不担心遇上点什么妖魔鬼怪?”

“别胡说八道,有爷爷在,去休息吧!”商人摸摸少年的头。少年也不在开口,回到身后的一群人中,指挥着大家。

此时,当‘楼兰古国’四个字映入傅红雪耳中时,他才睁开了眼,看着远处无边的沙海,这名字,虽未曾听娘提过,却有种说不出的熟悉。

“小少爷,这楼兰古国是什么?”一旁的小厮问着那少年。

少年也不避讳直接大谈了起来:“这,曾经就是那传说的楼兰古国,听说这里,曾经可是个繁华之都,因为妖魔作祟,祸害此地百姓,天上便派了神将来降魔,还惊动了地府冥王,可这妖是降了,但是这其中一位天神,不知与这冥王有何过节,竟吸了镇压在这楼兰的妖魔鬼怪之力,化作魔神与那冥王一战,最后还把这里全给覆灭了...”

如此可笑的传说,傅红雪却在一旁听得有些认真,随着少年的讲述,心中一股痛楚却油然而生,只好深吸口气,闭上眼,不再听下去。

 

楼兰遗迹——

天还没亮,傅红雪就已起身准备离开。

那领头的商贾也醒了,见他要走,便开了口“傅少侠,可是要上路了,我们商队也要入关,是否可以一起同行,昨日沙暴,我们领路的人出了事,见你似乎对这片沙漠甚是熟悉,可否为我们引引路?若出了这沙漠定当酬谢少侠。”说完还鞠了个躬,以示请求。

傅红雪见这也不好多说什么,点了下头,又坐到一旁的断壁上等待着那些商人整装。

商贾连声谢谢之后,忙着去叫醒了商队的人,准备上路。

 

一路上,傅红雪没开过口,引得商贾那孙儿很是好奇,还壮胆凑了上去:“你是江湖中人?怎么一个人来这茫茫大漠?”傅红雪也没搭理他,这小少爷还是不死心,又问长问短着“仇家追杀?不像啊,我看你好像功夫很厉害的样子,我最喜欢交你们这些江湖上的朋友,我爹也曾教过我些武艺,可能在你们这些闯荡江湖的大侠面前就只是三脚猫的功夫。”

“那魔神和冥王最后怎么样了?”傅红雪突然开口问道。

“嗯?”小少爷没想傅红雪会开口跟自己说话,有些诧异,但立马回答道“你是问昨天我说的那个传说?”

傅红雪点点头

“你有听我说话啊!”小少爷见眼前这个冷漠的江湖大侠有关注到自己,到很是高兴,“相传那个冥王差点杀掉了那魔神,可天上的神出手干预,把那魔神用神器昊天塔给收了,这邪魔进了那神仙法宝里,肯定是形神俱灭了,我这也是听一些说书先生说的,不过我翻阅到过一本古籍,确实有记载着这楼兰古国,至于后来也不得而知了...”

小少爷说完,傅红雪没在开口,表情依旧漠然,但听到‘形神俱灭’心中却还是像昨夜那般,升起了一丝丝痛楚。

 

刚入关,傅红雪就向商贾辞了行,独自离开,寻到湖边才找到了水源,好让跟随自己长途跋涉的马能喝些水,自己也从新盛了壶水,又靠在树下休息,他是第一次涉足中原,这只有青山绿水,不像大漠常年黄沙,气候和空气都没这清新怡人,就打算休息下再赶往神京。

 

神京城——

 “二少爷,你这要是一走了之,老爷一定大怒,我们先回去好不好,让大少爷帮你想想办法。”一小厮紧随主人身后嘟嘟囔囔着。

“回去?我才不回去”那人一身素色华服,谦谦君子,温润如玉,带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雅致,眉眼间隐然一股书卷气,专注而深邃的双眸盯着沿街那琳琅满目的小摊看,听身后小厮的抱怨也不怒,面上的笑,纯真的像个孩子。

这就是那兵部尚书的二子——花无谢,自小聪明伶俐,文武双全,天资极高,却无心仕途,只想做个‘富贵闲人’。

“二少爷...那我们这是要去哪?”

“我们什么我们,别跟着我,回去跟我爹说,我去闯荡江湖了,等他想通,不让我娶那公主,我再回来...”

“二少爷,这娶不娶公主哪是咱们老爷做得了主的,别闹了,跟我回去吧,你走了,我回去怎么和老爷交代。”

“那好,那你先去帮买点我桂花糕,前街那家南韵斋,多买些,我要带些回去给老祖宗尝尝…”花无谢不想他一直跟着,只好找了借口,把他支开“你快点,我再这等你。” 

这小厮脑袋也是够简单的,根本没想那么多,就听着吩咐去了...

 

宛城——

这几日的赶路,虽是一路戏耍过来,但怕父亲找到,走的也是紧了些,快到宛城,花无谢才放松了些,打算好好休息休息,以便稍后好游离这美景。

还没进城,却听见了前方树林里的打斗声,寻声而去就见一群江湖打扮的人围住一刀客,那人身法轻盈敏捷,面对敌手也没一丝畏惧,反倒让身边人有些退缩,害怕...

“这么多人打一个?!” 花无谢说着就没头没脑的掺和了进去“我来帮你...”,自小就偏好习武的他,也是练就了身不错的武艺,对付这些江湖宵小到也算游刃有余,花无谢见对方的人因不敌而撤了,也不打算咄咄逼人,便收了剑,却见有些还没来得及走,就死在身旁这人刀下,他本想阻止,但已来不及,又为对方鸣起不平“他们都收手了,你怎么还下杀手?”

“我不杀他们,他们便杀我”他的声音冷漠而平静。

这话堵的花无谢有些语塞...只好傻傻一笑,“在下花无谢,兄台如何称呼?”花无谢话没说完,那人已收刀欲走,花无谢只好忙上前堵住去路:“欸欸...你还没说你名字呢!”

这下花无谢才看清他面容,苍白如纸,俊冷清逸,轮廓分明俊朗,却是一副孤傲苍凉的感觉,看得花无谢有些楞神,半响才低语着脱口而出“我,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...”

那人顿了顿,看着花无谢,“傅红雪”说完又再次移步离开。

花无谢也没打算放弃,又因好奇心的驱使跟了上去,那张面容,让他觉得似曾相识,让他不由自主想要靠近;傅红雪清楚身后一路尾随之人是谁,却不打算将他驱离,两人一前一后,相隔两三丈,这感觉让傅红雪心中起了一丝涟漪,似...不在那般孑然飘零。

花无谢一路跟着他进了城,找了同一间酒家,选了个邻桌坐下,和傅红雪点一样的菜式,主动付掉两桌的钱,独酌自饮间,偶尔偷偷的看看傅红雪.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(无情的我来了)


本章完  待续...


前缘篇,无悬念,就是巍生前缘,连城璧,花无谢,傅红雪,客串出场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25)

©止九 / Powered by LOFTER